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2012中基透明指数并列第一

    2013-01-21

12月26日,基金会中心网在北京召开“中基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发布会,公布中国最透明的五十家基金会榜单,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教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会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简称“思源工程”)以满分的成绩并列榜单第一名。

公益慈善事业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石,各类公益慈善基金会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开、透明是各类公益慈善组织的责任和义务。为此,作为对《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引》、《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等法规的有效补充,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基金会中心网联合开展了中国民间的基金会信息公开的评价标准,即中基透明指数。

中基透明指数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排行榜按照基金会最新透明分数每周更新一次,排名越靠前,代表基金会透明度越高。其中,中基透明指数的整个指标体系共包含60个指标,由40个合规性指标和20个倡导性指标构成,满分129.4分,包括基本信息58.2分、财务信息28.8分、项目信息38分、捐赠信息4.4分,并根据德尔菲法对不同指标赋不同权重。2012年8月29日,中基透明指数正式对外发布会后,引起了众多媒体及公益慈善组织的关注,对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公开、透明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思源工程”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与人士的参与下,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以“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的精神,先后启动实施了“思源沼气”、“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班”、“爱的分贝”和“思源救护”等扶贫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促进了部分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为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直以来,“思源工程”高度重视公开透明,将其作为基金会发展的生命线,并融入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在财务方面,每月将捐款额和支出账目及时披露,并定期与部分捐赠企业或个人以及下属专项基金进行账目核对;在项目信息方面,通过官方网站、刊物、合作网站及媒体、微博、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及时将项目内容及执行情况予以公示;在捐赠信息方面,每月定期予以统计,精确到每一笔款项,并定期在官方网站和民政部指定的中民慈善信息捐助中心予以公开。

据了解,在本次中基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发布的数据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财务信息、捐赠信息、项目信息、基本信息各项都获得满分。对此,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思源工程”将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一道,把“公开、透明”的精神融入到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中,汇聚全社会的爱心,帮扶更多的困难百姓。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