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10周年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2019-08-13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 陈昌智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李晓林

8月13日,由民建广西区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联合举办的“思源·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项目10周年座谈会在南宁市召开,回顾“扬帆班”的发展历程,总结“扬帆班”的主要模式和成功经验,探讨教育脱贫工作新思路。

座谈会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陶鸣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高斌主持座谈会,全区16个开办思源·扬帆教育移民班的学校校长、班主任、学生等130人参加座谈。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讲话

2009年,民建广西区委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在西林县开办了第一个“思源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资助贫困山区的小学毕业生到县城读初中,每个扬帆班每学年资助10万元,至今已先后开设34个扬帆班。受益学子1693人。其中,96.72%初中毕业生考上市县重点高中,84.4%的高中毕业学生考入二本以上大学,从扬帆班走出来的孩子学业良好,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讲话

2012年以来,“思源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模式连续两年被写入广西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被民建中央在全国推广试点,并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佑华公益基金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目前已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办了210多个班,被全国政协“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课题组作为主要对策建议提交党中央、国务院。“扬帆班”项目还荣获中央统战部、人社部等11部门颁发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陶鸣讲话

钱学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不仅需要破解“控辍保学”难题,还需要从长远角度考虑,避免贫困现象代际传递。钱学明认为,从“扬帆班”的成功经验来看,上浮到县城就读初中则是开展控辍保学,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实现成人成才的关键所在。钱学明指出,要实事求是办好农村初中,部分贫困地区初中应上浮到县城,以确保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因地制宜办好职业教育,面向贫困家庭辍学子女提供资助,为他们提供职业教育培训。转变思路,把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改为“城市打工子弟寄宿制学校”,从制度上创造条件让孩子跟着父母进城。

老师代表发言

程喜真副部长指出,生态教育移民要与提高脱贫质量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传递的硬伤;要把控辍保学任务,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要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在全会上下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下,通过实施教育移民等项目,在实践中坚定合作初心。

 

学生代表发言

陶鸣副秘书长指出,多年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陈昌智的关心下,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李晓林的领导下,在民建广西区委的协调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及民建会员企业,累计向广西捐赠74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救护”、“思源助学”等扶贫项目。尤其是2009年以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携手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在广西开办了30个“思源教育移民班”,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帮助1500名贫困学生完成三年初中学业,从而带动贫困山区群众迁移到条件更好的地区生活,最终实现农村人口的移民就业和脱贫致富。同时,陶鸣副秘书长勉励广大“扬帆班”学子不仅要有幸福感和满足感,还要有荣誉感和感恩心,更要有追求感和使命感,“扬帆班”学子作为新时代年青人,要有使命感和奋斗精神,为广西脱贫攻坚,为建设美丽乡村,为构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朱有奎、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钧健、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阮向荣参加会议。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