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之光]“思源爱的分贝”在做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舒迪  2017-09-06


8月30日,北京国家大剧院。

在这里,将上演一场特殊的演出。李修平、张泉灵、王小丫、郎永淳等30多位华语知名主播集聚一堂,为爱而诵响,将带给观众们一场视听的盛宴。

这是第10场“让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益朗诵会。这也是一场零出场费的公益演出,所有门票的众筹所得,都将用于对贫困聋儿救助。

在这场集结了30多位华语名主播的朗诵会背后,是许许多多温暖的故事和一家专业的公益机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的分贝”项目。


“当人人都是一个小太阳的时候,这个世界就会特别温暖。”

———爱的分贝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娟

“一群从出生就听不见声音的孩子,和一群以声音为职业的播音员主持人,有着内在的天然联系。”爱的分贝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娟说:“爱的分贝,是由一群人善念萌发,播下的公益种子。”

时间回溯到2012年3月2日,全国爱耳日前一天。

30多位华语知名主播齐聚一堂,共同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下发起了救助贫困聋儿的公益项目———爱的分贝。发起人包括鲁健、张泉灵、郎永淳、欧阳夏丹、柴璐、姚雪松等一长串名单。

爱的分贝项目,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大力支持。

“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听力障碍儿童,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爱的分贝项目应运而生。”李晓林说。

爱的分贝自启动之初,就带着耀眼的光环。这是因为爱的分贝诸多发起人都是公众人物,备受瞩目。“这一群以声音为职业的播音主持工作者,在爱的分贝诞生伊始,就为项目引来众多关注目光。”王娟说。

数据显示,我国有2780万听障人士,其中约20万患者不足7岁,每年还有3万新生听力障碍儿童。对他们而言,说话不再是一种本能,而是一个奇迹。

“植入人工耳蜗,是他们唯一的希望。”王娟告诉记者,7岁以前,这些听障儿童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接受康复训练从而恢复听说能力,能够过上与一般孩子无异的生活。

但人工耳蜗的植入和康复训练所需的高昂费用,却把许多贫困家庭的患儿挡在了门外。而爱的分贝的公益使命,就是要帮助这些贫困儿走向康复。

“他们的最佳治疗期是0-7岁,最佳干预期是7-12岁。”王娟说:“所以这注定了我们是在做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我们希望,大家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改变世界,当人人都是一个小太阳的时候,这个世界就会特别温暖。”

5年来,爱的分贝累计为1万多个听障儿童家庭提供了救助服务,直接资助了2000多个贫困听障儿童家庭,让360多名听障儿童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资助1000多名听障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培训了1100多位听障儿童家长。

现在,爱的分贝已经成长为能为听障家庭提供一站式的救助服务的公益机构,项目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我们尽自己的力量,能帮一个是一个。”

———爱的分贝副理事长李修平

筹款是每个公益项目首要的任务。爱的分贝第一笔善款来自微博拍卖。

为帮助调研时遇到的双胞胎澎澎、灏灏进行康复训练,王娟拿出自己珍藏的一幅唐卡,最终筹得2.38万元。

在爱的分贝成立仪式上,曾组织了一场拍卖活动,共募集善款324.5万元。成立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再次组织拍卖活动,筹集到196万元。

虽然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公益项目,通过名人效应的拍卖筹款数额可观,但王娟担心其中“不可控因素太多”。

自2012年下半年始,爱的分贝开始拓展公众筹款渠道。目前,爱的分贝已打通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新浪微博、京东公益等公众筹款渠道。

截至今年7月,筹款已突破4000万元,许多公众都成为爱的分贝的小额捐赠人。许多爱心企业也与“爱的分贝”开展长期合作救助听障儿童。

坚守在公益领域,王娟曾在遇到困难时不止一次想过放弃,每每想到团队,想到求助的家长,她一次次坚持了下来。

在曾经面对的一次困境中,王娟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她去找爱的分贝副理事长李修平寻求解决方案。李修平对王娟说:“既然已经开始做了,那我们就尽自己的力量,能帮一个是一个。不着急,慢慢来。”

李修平温柔又坚定的话语,给了王娟极大鼓舞和勇气,也成为爱的分贝低调、坚韧、踏实前行的品格与动力。在爱的分贝,深入参与工作的主播理事们,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一个重要港湾,承载的共同的社会责任、价值追求与心灵温暖,并一步步把事业做大做实。

“让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益朗诵会,更是“爱的分贝”利用自身主播优势资源进行的一次公益创新。

2014年10月,爱的分贝在杭州剧院举办了“为了十三个孩子”爱的分贝名家诗歌朗诵会,15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共筹得善款120多万元。3年来,“让爱的分贝响亮”公益朗诵会在北京、杭州、郑州等地举办9场,筹款超过1000万元。

爱的分贝副理事长郎永淳认为:“虽然大家很忙,但我们乐于挤出时间来,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既是一种品牌推广活动,又是募款活动,同时使得公益募款平台的活跃度增加,是一个多赢的模式。”王娟说。


“今天的我,是一名公益人。”

——爱的分贝理事张泉灵

“今天的我,是一名公益人。”央视原主持人张泉灵在为8月30日第10场“让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益朗诵会众筹募款时说。

这也是爱的分贝公益项目所有参与主播的心声。

“这一切还得从2012年我遇到的一个小女孩说起,她的名字叫淇淇,生活在青岛。”张泉灵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淇淇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出患了极重度耳聋。极重度先天性聋儿,如果在婴幼儿时期及时植入人工耳蜗,顺利恢复后与普通的小孩没有任何区别。

但是高达20多万元的手术费以及高昂的术后康复训练费用,让独自抚养淇淇的妈妈一度陷入绝望。

如果淇淇无法在童年及时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即便日后有了再多钱,最佳治疗时机也已永远错过……“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听到女儿亲口叫我一声妈妈。”淇淇妈妈流着泪说。

爱的分贝项目启动后,淇淇成为第一例资助手术的孩子。

人工耳蜗开机的那一瞬间,第一次接受到声音讯号的她,因为声音的“惊吓”一下子哭了出来。但那一声啼哭,在淇淇妈妈的耳中如同天籁。

“与20余万听障儿童的数据相比,我们现在做的只是杯水车薪,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赛场中,还需要凝聚更多的力量,救救这群贫困家庭的聋儿,救救他们的未来。”张泉灵说。

第10场“让爱的分贝响亮”公益朗诵会即将举行,“希望能让爱的分贝声音更加响亮,让这群孩子的心声被更多人听到,让希望在更多的家庭点亮。”张泉灵说。


“我们就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认认真真做一件我们都认同的事儿。”

———爱的分贝常务副理事长季小军

在爱的分贝,很多主持人理事除合作主持节目之外,平时交集并不多,工作之余私下也难得有时间聚集。

但爱的分贝启动之初就约定,主播们每人每年拿出33小时,投入到项目志愿活动中。爱的分贝一开始用时间投入的方式,为主持人群体聚合做公益找到了切入点。

按照章程,每3个月“爱的分贝”要召开一次理事会暨项目评审会,所有常务理事每年参加“爱的分贝”的工作不低于3次。每位常务理事还要至少参加一次救助对象评审会,因为“必须要深入了解你所帮助的对象”,而评审会是最佳的机会。

随着爱的分贝知名度增大,一次评审会上需要审核的耳蜗手术及康复资料已近200份。理事成员需要全身心投入一整天时间,严谨、认真审核每一份申请材料,确保救助款项用于最需要的家庭。用央广主播陈亮的话说,“每次评审会工作强度不亚于一次大型直播。”

多次参与评审会之后,包括李修平、路一鸣、季小军等主播们已将许多地方的生活水平状况、申请家庭打工收入、各型号耳蜗费用、当地医疗补贴等情况了解得清楚透彻,很多主持人还会投入自己的理性和专业来进行分析。

“如张泉灵会拿出调查记者的严谨,路一鸣会从社会道德层面剖析家庭贫困原因,李修平曾作为志愿者走访申请家庭。”王娟说。

“在爱的分贝,我们就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认认真真做一件我们都认同的事儿。”爱的分贝常务副理事长季小军的说法代表了大多数主持人理事的心声。

正是这种朴实的精神,让爱的分贝在公益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在今年五周年纪念活动上,爱的分贝宣布成立全国公益委员会,成员包括全国各地的主持人、企业家、艺术家、专业人士等。

委员会积极吸纳社会爱心人士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参与到贫困听障儿童的救助活动中,共同推动爱的分贝未来成长。

在王娟心中,也正一步步勾勒出一幅梦想蓝图:“当全社会都在说‘我们爱的分贝’时,我们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