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陶鸣出席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论坛并讲话

    2017-11-22

11月21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将在北京开幕,以“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 为主题,围绕“民间组织在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民间交流与民心相通”以及“合作网络的机制化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贺信,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和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家正分别致辞。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陶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陶鸣副秘书长(中)在论坛上讲话

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加强沿线各国民间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希望与会代表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共商推进民心相通大计,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建设十分重视和关心,专门向此次论坛发来贺信。希望各国民间组织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5月,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为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中促会发起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致力于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间组织交流信息、协调行动、加强合作的有效平台。目前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民间组织加入合作网络。

陶鸣副秘书长作为中国基金会的代表,在讲话中指出,民生合作是民心相通的基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愿意与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一起,根据当地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迫切需求,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卫生医疗项目、教育助学项目、环境保护项目、产业扶贫项目、减防灾培训项目等,帮助沿线国家改善民生,实现沿线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共同发展之目标。

陶鸣副秘书长针对“一带一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设立“一带一路”社会组织公益联盟,搭建“一带一路”沿线社会组织的综合信息平台,定期开展交流,不断提升帮助困难群众的能力,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或其周边国的人民;二是建议设立“一带一路”社会公益发展论坛,让各国在此都能够进行行业交流,用我们共同的智慧和能力,帮助那些饱受战争、饥饿、病魔等困扰的人群,“使这些民众在同样的天地下,享受同样的阳光和温暖”。

陶鸣副秘书长介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重点开展了教育扶贫、卫生医疗扶贫、大病救助、救灾赈灾防灾和农村产业扶贫等工作,已累计资助和帮扶中国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超过1100万人次。陶鸣说:“我们也愿意借这次‘民生合作与民心相通’活动,与各位同仁一道,致力于为人类平等和有尊严的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陶鸣副秘书长表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与“一带一路”沿线民间组织一道,试点开展以“思源救护”项目为核心的卫生医疗扶贫项目,逐步推进“地中海贫血防治”及沿线国家“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全力推进“大病患儿救助”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贫困患者大病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水平的教育助学项目,积极开展以“电商扶贫”为抓手的产业扶贫项目等。

据了解,近年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会在国际扶贫与社会救助领域,先后开展救灾救援、地中海贫血防治、教育助学等项目,在国际救援中医治尼泊尔地震伤员和患者4300余人,特别是2017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柬埔寨援建35所学校,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事业;还定期与国际地贫联盟及美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马尔代夫、塞浦路斯等国代表一起研究开展地中海贫血病的防治及患儿救助工作。


本次论坛期间,还将通过《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章程》和《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北京共识》两项成果性文件。中促会秘书长朱锐表示,各方正在讨论将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机制化,每两年举办一次,中间将就不同地区、不同专业领域以及涉及不同的人群举行专项论坛,目的就是更好的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