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会

    2015-09-23

2015年9月23日上午,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的见证下,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章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等文件,并在“公正、公开、透明”的基础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理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连任“思源工程”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连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选举“思源牵手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张玲为副理事长,“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苏芒为理事。

微信图片_20220127115007.jpg

陈昌智副委员长勉励“思源工程”新一届理事会成员“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为我国扶贫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昌智副委员长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后发表重要讲话,他勉励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继续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按照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重要指示战略部署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深化扶贫工作,汇聚强大力量,合力同心,攻坚拔寨,为早日“实现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昌智表示,“思源工程”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透明公益、阳光慈善、精准扶贫和均衡救助”,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民政部关于规范开展公益活动的各项指示和要求,以及本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各类扶贫工作。

1643254958681892.jpg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刘海富出席“思源工程”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陈昌智指出,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经济发展会有一个不断的调整期,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要充分发挥好“正身于己、垂范引导”的作用,在促进和发展我国慈善事业上勇攀高峰。其中,“思源工程”的各分支机构和专项基金,需紧紧围绕总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稳步、健康、有序地开展好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开拓思路,实现捐赠收入和扶贫效果的新发展,为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过上富裕、文明、美好的生活而做出新的贡献。陈昌智表示要继续大力发展“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班”、“芭莎明星慈善夜”和“救急难”等扶贫项目和公益活动,不断突出扶贫项目特点和帮扶效果,力争在新一届理事会任期,打造出3至5个在全国慈善事业中最具影响力的项目品牌。

1643254958379465.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等19名“思源工程”理事或理事代表,投票选举产生“思源工程”新一届理事会

据了解,“思源工程”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它的宗旨是资助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自2007年3月成立以来,“思源工程”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理念,在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和媒体的参与下,累计募集款物8.87亿元(截止到2015年8月底),围绕贫困地区的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抗灾救灾、助残济困、帮幼敬老、文化环保等多个领域开展公益事业,启动实施了“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班”、“思源骨髓”、“思源助学”、“思源沼气”、“思源水窖”和“思源爱的分贝”等扶贫项目,为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08年,“思源工程”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自2009年8月20日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思源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扶贫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创新”的基本工作原则,在第二届理事会届内募集款物7.43亿元,累计资助和帮扶困难群众、受灾群众约600万人次,并打造出“思源救护”、“思源沼气”、“思源教育移民班”、“思源骨髓”、“思源爱的分贝”等全国公益项目品牌,而且透明指数始终位居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

s_zy1442992534137.jpg

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据了解,“思源工程”集约化扶贫模式效果显著。在医疗扶贫领域, “思源救护”项目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不但捐赠先进医疗设备、培训乡村医生、援建卫生室等,还累计向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589个县(含386个国贫县)捐赠958辆救护车,覆盖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受灾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等6000余万人民群众。“思源沼气”、“思源水窖”、“思源阳光计划”等新农村建设项目,为改善民生、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增加农民收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思源沼气”项目于2012年4月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在教育扶贫领域,推出的“思源教育移民班”、“扬帆计划”、“思源电教室”、“零钱电影院”、“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天明博爱班”、“思源园丁奖”等项目,已经成为农村教育扶贫的一个中坚力量。在“救急难”领域,整合了“思源骨髓”、“思源爱的分贝”、“温暖童心”、“思源天使妈妈”等社会救助项目,帮助了患有白血病、烧烫伤、唇腭裂、听力障碍、脊柱侧弯等60多个病种4000余名贫困大病患者。

另外,“思源工程”在救灾救援工作中,基本上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冲在灾难一线,并坚持“生命第一”和“理性赈灾”的原则,在救援的黄金72小时内以救人为主,还紧急运送灾区群众急需的基本生活物资和药品;在灾后援建过程中,“思源工程”坚持“公开透明”、“赈灾善款0管理费”的原则,为受灾地区援建学校、卫生院等。其中,在2013年的雅安地震后,“思源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减防灾教育培训的“思源方舟”项目,帮助当地100所学校的3万多名师生进行灾难安全逃生、自救互救和应急防范演练培训,并且给学生配置可识别防护头盔。此后,我国的减防灾教育培训项目雨后春笋的发展。

据了解,在2009年以来的所有大型自然灾害中,例如2010年玉树地震、西南五省市抗旱,2011年云南盈江县地震,2012年甘肃岷县雹洪灾害、北京7•21暴雨灾害和云南彝良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甘肃岷县和漳县地震,2014年海南“威马逊”台风、云南鲁甸地震、普洱景谷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和“8.12”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等,都有“思源工程”救灾赈灾的身影,而且是赈灾行动最快、赈灾力度最大的基金会之一。

此外,“思源工程”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机构网站、新浪微博、内刊及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政协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基金会中心网等社会各界媒体,对“思源工程”的相关信息(项目信息、财务信息等)一一公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许。其中,在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组织的慈善透明指数评比中,连续多年荣获“中国慈善透明榜样”奖;在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与基金会中心网即时更新的透明指数中,“思源工程”始终位居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

1643254960361197.jpg

“思源工程”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或理事代表合影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在“全媒体公益、人人慈善”时代,由于“思源工程”紧紧围绕《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精神,倡导‘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凝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开展“透明公益、阳光慈善、精准扶贫和理性赈灾”,《时尚芭莎》杂志社(芭莎明星慈善夜)、新浪网、华谊兄弟、搜狐焦点网等各界纷纷与“思源工程”合作,从而实现劝募额度、帮扶贫困群众数量的大幅增长。

李晓林秘书长说:“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新的攻坚期,在第三届理事会界内,‘思源工程’将继续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创新’、‘尊重捐赠人意愿’等基本原则,汇聚全社会的爱心力量,创新扶贫项目,均衡扶贫领域,扩大扶贫范围,提高扶贫质量,为实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总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刘海富,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夏赶秋,“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思源工程”各分支机构及专项基金代表、媒体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


附件1: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列)

理事长:陈昌智  

副理事长:陈政立  刘汉元  曾   钫   张   玲   李晓林   孙珩超

理  事:冯     军  包瑞玲   刘汉元   孙珩超   陈昌智   陈政立   陈伟东张维仰   张    玲   汪    延   李晓林   杜爱祥   苏    芒邱莉莉   姜    明   高天乐   徐少春   曾    钫   董明珠    

秘 书 长:李晓林(兼)

监  事:金丹华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