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国经济网】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推动完善不动产产权登记工作

    2022-03-18

2021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引性政策,频繁释放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信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表示,要加强居民基本住房保障。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然而,具体到地方层面,楼市调控措施仍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有些地方限购、限售、限贷条件过多、过严、过频繁;有些地方对房地产业的调控用力过猛、用药过量,出现一些过犹不及的负面效果;还有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不到位,在执行政策中对具体问题处置不当,甚至存在一些瑕疵;对每个家庭名下拥有房产套数及基于此套数的限购、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出售房产时的税种、税率等尚未厘清。

   

目前,国家正在推进房地产税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摸清底数是其中重要一环。隐性的不实登记信息,对数据真实性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建议:

首先,各地方应对不动产情况进行一次过筛式排查,为地方摸清房地产市场的真实状况提供可信依据。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拆迁法规,明确责权边界。无论是政府征地、政府主导下的企业征地还是单纯市场化的企业开发征地,一旦拆迁完毕且被拆迁方交出相应不动产产权登记证(或有关材料)的,政府即有责任在合理期限内依规自行或督促拆迁方履行办结注销登记事项,并向各相关方公告或报告,使整个拆迁程序完成法律维度的闭环,不留“后遗症”。

此外,对共有产权人登记于名下的房产,是否机械、笼统的一律按名下一整套房认定,建议在再论证的基础上加以调整,使之更符合实际、更人性化。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