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时代周报】“僵尸信息”让业主成“网上富翁”?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需完善不动产登记

    2022-03-18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聚焦政府不动产产权登记工作提出建议。

在李晓林看来,自2021年下半年起,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引性政策,市场效果逐渐显露出比较积极的变化。他建议下一步要对各地行政性调控措施进行梳理,发现问题要积极整改;他还建议进一步完善不动产产权登记制度,注销“僵尸信息”,解决遗留问题。

购房“资审”遗留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当前楼市调控措施,据李晓林调研:有些地方的限购、限售、限贷条件过多、过严、过频繁;在近年经济下行压力日增的背景下,对房地产业的调控用力过猛、用药过量,出现了一些过犹不及的负面效果;对每个家庭名下拥有的房产套数,和基于此套数的限购、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出售房产时的税种税率等尚未厘清。

“此类过度的限制,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既有悖中央倡导的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也不利于房地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李晓林表示,在群众反映的诸多意见中,有关购房“资审”的相关问题尤其应引起主管部门重视。

李晓林以某城市在2003年的一次拆迁为案例。他表示,至今,该地已经旧貌换新颜,很多已被拆迁居民家庭名下早已不复存在的房产信息,却仍登记在市区级管理信息系统里,其中大多数当事人如今都年事已高甚至离世已久,群众谑称其名下的房产登记信息为“僵尸信息”,称自己是“网上富翁”。

李晓林认为,十九年前的这次拆迁征地工作暴露出一些遗留问题,不但损害了城市管理信息数据的客观真实性,更给众多当年被拆迁家庭留下了较大的精神困扰,以及实际的、潜在的权利损害和风险。

根据李晓林的初步调研,这是由于拆迁方未按拆迁协议第七条约定,履行其“统一注销”所拆迁房屋产权登记的责任所致,李晓林表示,这种情况下,“被拆迁居民家庭蒙受权利损失,同时,如果在无过错和不知情的状态下签订买卖合同,就会出现‘资审不通过’的情况,后续要因此承担违约赔偿定金的责任,这对普通居民家庭绝非小事。”

对此,李晓林表示,在当前国家推进的各项房地产税收改革准备工作中,摸清底数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这种隐性的不实登记信息,对数据真实性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建议完善不动产产权登记制度

“北京市现行的不动产产权登记政策文件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至2021年12月31日 (五年)已届满,现正处于修订待发的政策空窗期。”李晓林认为这是集思广益、拾遗补漏,本着促进交易的民法原则进行完善修订的难得机遇。

李晓林建议,从上述拆迁案例入手,对既往已发生的此类情况进行筛式排查,凡经查实者,一律由政府部门自行统一注销,并将数据报备市统计局和住建委,为市委市政府摸清房地产市场的真实状况提供可信依据。

“对拆迁方违约不履行注销申请责任的,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并先行无附加条件地为受损且无过错的被拆迁家庭,进行注销登记内容。”李晓林表示。

与此同时,李晓林提议完善拆迁法规,明确责权边界,“今后,无论是政府征地、政府主导下的企业征地,亦或是是单纯市场化的企业开发征地,一旦拆迁完毕且被拆迁方交出相应不动产产权登记证(或有关材料)的,政府有责任在合理期限内,依规自行或督促拆迁方履行办结注销登记事项,并向各相关方公告或报告,使整个拆迁程序完成法律维度的闭环,不留后遗症。”

此外,李晓林认为对共有产权人(如因继承分拆等)登记于名下的房产,是否机械、笼统地一律按名下一整套房认定,建议在再论证的基础上加以调整,使之更符合实际、更人性化。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