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李晓林秘书长线上出席第十一届领航中国ESG年会并致辞

    2022-12-30

定稿.gif

WechatIMG7495.jpeg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

12月30日,由金融界主办、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支持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ESG年会”召开,以“走进新价值时代共享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ESG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责任价值与公益行动等ESG领域热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视频出席并致辞。

李晓林秘书长介绍,多年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领导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理念,累计募集善款和物资40亿元,捐赠救护车达3811辆(含140辆负压救护车),并且在近2万所学校开展文化教育项目,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2800万人次。此外,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牵头成立的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累计帮助欠发达地区对接销售农产品近400亿元;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建设运营、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已倡导近800万人次,为475家公益机构发布的2117个公益项目捐赠超4.82亿元。

WechatIMG7480.jpeg

李晓林秘书长指出,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是新时代义不容辞的使命,是将企业可持续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征程中的重要选择。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一方面要求企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在环境、社会、治理等ESG领域进行系统性优化和推进,积极主动将企业自身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另一方面,要求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把企业做好做优做强。只有企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才有能力持续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此外,国家也有必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公益慈善事业,适当增加税收减免或抵扣比例等政策。

对于企业如何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李晓林秘书长给出建议:

首先,建立健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长效机制。企业开展公益慈善工作,对塑造企业文化、提升品牌美誉度、提高员工凝聚力、维护上下游关系、整合社会资源、开拓市场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价值和作用。因此,企业可根据自身状况和社会需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建立健全机制,并引导带动员工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公益慈善氛围,让员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等都成为企业公益慈善行动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贡献者。

其次,打造构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优质平台。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主要是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为主,支持救灾救援、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等工作。李晓林建议企业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资源,从原来的“一捐了之”的初级版本,逐渐升级为可持续公益,重点打造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优质平台,一是成立公益基金会,组织专职团队进行专业化操作;二是与知名的品牌公益机构合作,成立公益基金。

第三,策划发展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品牌项目。公益慈善项目相当于企业的产品,越是品牌产品,越能赢得捐赠人的支持,越能满足受益人需求,并且不断解决相对应的问题。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除了机制、平台外,还应有品牌项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公益慈善领域服务范围作了拓展和延伸,为策划发展公益慈善品牌项目提供了更多机会和空间。因此,企业可根据国家大政方针、企业发展规划、ESG标准要求、受益地区和群众需求,精准策划,合理立项,不断发展属于自己、服务社会的公益慈善品牌项目,助力可持续发展。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ESG理念在我国的应用和普及是大势所趋,我国一定会逐渐健全起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推动ESG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融合,为我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公益慈善是我国三次分配、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也是ESG评价体系里的重要标准,希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全面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s0fkkPJf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rxx5cHUx

点击链接,一起聆听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李晓林先生作词、郭思达先生作曲、王晰先生演唱的《一个都不落下》乡村振兴公益歌曲。《一个都不落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