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我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我国第一部统筹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的行政法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日前由国务院颁布。这个办法,将有助于为履行救助职责、规范救助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发布时间:2014-02-28

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条件明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两部门继2009年之后,再次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的有关问题出台新政。

发布时间:2014-02-28

何谓有效公益?

SRI用“有效公益”这个词来统领我们在公益领域的工作,在SRI之外,也有不少机构把自身的使命界定为提升公益的效力或有效性。然而,到底什么是有效,它对公益组织和项目有哪些启示,这些基本的问题并未得到充分的讨论。

发布时间:2014-02-27

2014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公益热点透视

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四类社会组织实现直接登记。继续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社会组织,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探索一业多会。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4-02-26

民政部发布《意见》保障服务广大儿童

为推动慈善事业更好地服务于困境儿童,充分发挥慈善资源在建设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方面的作用,民政部日前发布了《民政部关于建立儿童福利领域慈善行为导向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抓紧建立儿童福利领域慈善行为导向机制,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广大儿童。

发布时间:2014-02-26

一位高级审计师眼中的公益项目审计

北京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审计师马宁认为,项目审计作为重要的监督方式,对于公益慈善项目的透明化,捐赠款物管理和使用的效率化具有重要作用,进而可以全面促进公益慈善机构整体项目治理,为公益慈善事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02-26

民企已成公益慈善主体力量

《意见》指出,民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应坚持自觉自愿、合法合规、诚信公正的三大基本原则,并明确规定,民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要公平公正,不得要求受赠人、受益人在融资活动、市场准入、资源占有等方面为其创造便利条件或提供利益回报”。

发布时间:2014-02-18

两部门下发意见鼓励支持民企积极投身公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等要求,民政部和全国工商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民营企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指明了路径与方向,并提出了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等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4-02-17

微公益:社会化劝募新路径

联劝公益项目“一个鸡蛋的暴走”,去年的相关微博数远超前年,吸引了392支公益队伍、募集的360余万元善款,相较前年增加80%以上;雅安地震发生后72小时内,新浪微公益平台已筹得上亿善款……

发布时间:2014-02-10

基金会资助的是“影响力”

破解公益机构和基金会之间的这种供需矛盾,首要的问题正是要明确“基金会究竟应该资助什么”。大多数基金会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会是针对某个社会问题领域或是地理区域或是受益人群的项目,现在也开始有基金会意识到机构发展和行业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因而开始在这两个方面给予资助。

发布时间:2014-02-10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公益?

界上所有的人都有公益梦,也有很多人偶然出手做过公益,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世界上99%的人都不太可能成为公益行业的工作人员,只有很少的幸运儿有机会进入这个行业;这也意味着,留给每个人的公益机会并不多。

发布时间:2014-02-10

民政部长:中国公益慈善事业面临诸多挑战

刚刚过去的2013年,澎湃的改革潮音再次响彻神州大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14-02-10

《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印发

1月25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发布时间:2014-01-26

2013:基金会大事盘点

2013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行业环境日渐开放,作为公益慈善类组织重要组成部分的基金会发展迅速。回顾这一年,基金会领域发生了许多值得铭记的大事。

发布时间:2014-01-21

一场慈善展览会的“钱经”

2013年的最后一天,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宣传官员耿栋从机构财务处得知: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的参展补贴已经到账。类似他们这样拿到补贴的国内草根公益组织共有266家,补贴总额为70万。

发布时间:2014-01-09

“NGO可以创造很可观的软实力”

在当代历史上,美国是率先经营“软实力”的国家之一。软实力这一概念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使其一改原来的单边主义和尚武外交策略,转而在全球重新构建精巧并更加隐秘的权利网络。

发布时间:2014-01-09

2013公益趋势论坛:透析公益未来脉络

12月16日,“2013年公益趋势论坛”在广州召开,主办方希望通过各界知识精英的观点交锋,从不同角度透析公益未来的脉络,探讨未来“理性、专业、有效”的公益趋势。

发布时间:2013-12-30

民政部启动慈善项目信息征集工作

为帮助社会公众更方便、更准确地获取慈善救助信息,日前,民政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关于广泛开展慈善项目信息征集工作的公告》,同时在民政系统内下发《关于广泛开展慈善项目信息征集工作的通知》,鼓励广大慈善组织和开展慈善项目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积极报送慈善项目信息,并将根据征集到的信息编印、发放2014年度《慈典——慈善救助信息实用手册》。

发布时间:2013-12-30

2014,公益慈善即将驶入快车道?

2013年,在各项政策的促进下,我国的社会组织突破50余万,广泛进入到贫困救助、养老服务和文化教育与社会倡导等多个领域,社会组织解决社会问题的功能日益加强。同时,其组织化程度也得到较大提高。

发布时间:2013-12-26

财政部进一步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相关问题

近日,财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发挥牵头作用”的角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机制、资金管理、绩效管理等内容。

发布时间: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