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国内42家公益基金会建立自律联盟

借着云南省率先启动社会体制改革的时机,基金会领域率先发起行业自律联盟。8月29日-30日,由基金会中心网主办的“自律·变革·发展--基金会透明暨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10

筹款与项目的逻辑循环

对于绝大部分基金会来说,筹款和执行项目缺一不可:如果不能成功地筹集到款项,项目的执行就会缺乏充足的资金来源和支持;当然,如果公益项目执行的效果不好,就会使大众对该基金会的执行能力产生质疑,进而也肯定会给筹款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3-09-10

盖茨基金会发动“厕所革命”

这是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简称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全球厕所创新大赛”(Reinvent The Toilet Challenge China, RTTC-China)在中国设立的分赛区,从即日起到2015年,基金会将在中国捐赠500万美元作为先期投入,以资助各类科研创新力量参与“下一代厕所”的研发生产。

发布时间:2013-09-10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的公益尝试

建筑工、维修工、清洁工、送货工、搬运工……现在大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基础劳动者是二十多岁的年纪,甚至更小。他们有的从老家进城,有的是跟随在京打工的父母,有的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读书,有的想出来工作却找不到门道。

发布时间:2013-09-10

儒家慈善文化的当代启示

发展当代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应从中华民族认同的伦理观念入手,挖掘和汲取中国传统慈善文化的精华,启迪人们的善心善念,培养人们的慈善意识,形成当代有中国特色的慈善理论。

发布时间:2013-09-03

推动公益回归本源

今年7月,云南省公布了一系列文件,依文件内容,今后,云南省的政府部门将退出公益慈善募捐市场,除发生重大灾害外,政府不再参与社会募捐。作为全国首个明确作出此类规定的省份,云南还在向民间组织开放空间做着更多探索。

发布时间:2013-09-03

熊希龄:将素质教育引入慈善模式

熊希龄,1870年7月23日生于湖南凤凰,字秉三,少年早慧的熊希龄21岁中举,24岁高中进士。青年时期的熊希龄力主维新立宪。1913年熊希龄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1914年2月他被迫辞职,1916年毅然与政治说再见。

发布时间:2013-08-27

“微公益”凝聚志愿服务“群力量”

格林达尔在哪里?2013年“六一”儿童节前后,一幅幅题为“寻找格林达尔”的电子公益海报出现在山东省诸城市的公交车站旁。海报上,一个小姑娘睁着大大的眼睛,眼神清澈,似乎有所企望,更远处的7个孩子呆望着前方,衣衫破旧——总之,看着让人揪心。

发布时间:2013-08-27

“慈善五问”促中国慈善健康发展

慈善,正越来越走近人们的生活,并不时地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与慈善相连的标签不仅有爱心、信任、奉献,同时还伴随着作秀、诈捐、炫富,感人的故事让人动容的同时,不时会传来一些……

发布时间:2013-08-14

“行善”APP:让走路也成为公益

将跑步、骑行等运动与公益结合在一起并不新鲜,很多朋友参加过“为爱奔跑”、“为爱行走”等活动,但是这里要说的“走路的公益”不是指把大家叫去公园或郊区参加集体活动的这一种,而是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应用软件,之后,你日常上下班、约会、逛街的过程中所走的每一步,都会被附加上公益的价值,成为可以置换捐款的行动。

发布时间:2013-08-06

林则徐的公益事业管理观

林则徐(1785—1850年),字少穆,谥号文忠,福建侯官人(今福建省福州)。清朝后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和爱国者,其主要功绩是虎门销烟。

发布时间:2013-08-06

微公益:不断改进中的慈善新平台

近两年,微博因其大众性、草根性和传播的快捷性,迅速成为公益救助的一个新的平台。“免费午餐”、“大病医保”等诸多微公益活动也成为热度不减的公众话题,以往弱小的微公益救助也迎来了难得的井喷之春。

发布时间:2013-07-30

慈善家李琳向定西地震灾区捐款物130万

2013年7月22日上午7点45分,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发生6.6级地震。截至昨晚20时,地震共造成因灾死亡89人,失踪5人,受伤628人;共收治伤员868人,危重16人,重症119人。

发布时间:2013-07-23

社会组织灾后重建中如何找准位置

7月15日,中国政府网被授权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称,将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使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得以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3-07-23

2013年度慈善透明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日前,由民政部发起的2013年度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评估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评估执行方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民)宣布,今年将首次运用中国慈善信息平台作为透明评估的主要信息采集工具。

发布时间:2013-07-23

政府退出公益募捐 慈善亟需服务监管

慈善的主体原本在民间,政府能够为慈善出力的,主要是做好服务和监管,参与制定慈善方面的法律、制度。放水养鱼,促进慈善市场的开放和竞争,丰富和细化慈善的功能,政府做好这些工作,乃是举重若轻。

发布时间:2013-07-20

政社分开和公益慈善免税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政社分开”的改革思路,这意味着政府将给“社会”的发展让渡出广阔的空间。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领域,由于实行了“政企分开”的政策,体制外企业的蓬勃发展,造就了连续30多年的高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3-07-16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两年一度的上海慈善之星启动评选,一批活跃在社区的民间公益组织、热心慈善项目的创始人获得推荐。有一个区,8位“慈善之星”候选个人中,有6位是30多岁的草根组织“领军人”。

发布时间:2013-07-16

慈善机构监管方法论

“崇高的事业,也需要在制度规则下运行,才不至于被一只又一只“黑天鹅”击溃。”1992年,美国发生了轰动一时的美国联合劝募会主席侵占捐款和新纪元基金会行骗事件,使美国慈善事业陷入了相当长时间的公众募捐低潮,让美国下定决心完善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13-07-15

广州慈善推介会实行定向认捐政府不做干涉

6月27日,广州市首届慈善项目推介大会落下帷幕。为期2天的推介会上,102家慈善组织推出了1080个项目,涵盖了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五大领域,总共募集了3.187亿元资金。

发布时间: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