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天使基金”助力央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来源:思源天使基金    2013-01-14

1月13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教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时段播出2012年“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钟晶等18位村医分别获“最美乡村医生”和“特别关注乡村医生”,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天使基金(简称“思源天使基金”) 善医行村医培训项目部推荐的三位村医皆榜上有名。其中,女医生钟晶和在丈夫背上行医的周月华分别获评“最美乡村医生”一等奖;“独臂村医”马云飞荣获“特别关注乡村医生”称号。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现场10名“最美乡村医生”获得者钟晶(左五)周月华(右四)分别获一等奖

基层医护人员是乡村百姓身边的第一道健康屏障,他们的医疗水平和职业道德的高低,关乎着数亿乡村百姓的健康,村医是我国医疗战线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为提升广大村医的医疗技术和职业道德水平,一直以来,“思源天使基金”善医行村医培训项目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聘请知名专家为村医提供免费实用的医疗技术指导与培训、临床经验分享,教会村医诊断学与诊断思路、针对轻重缓急、逻辑程序作出正确判断,指导村医合理用药及安全用药,并协助村医开展农村疾病预防工作,对提高村医诊疗水平,保障村医群体的发展,改善农村医患关系,改善当地的医疗条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自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思源天使基金”善医行村医培训项目部有效发挥村医培训公益机构的优势,积极配合央视进行村医采访和故事征集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村医资料和相关支持,为该公益活动的圆满成功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自接见“最美乡村医生”和“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并合影留念。(图片来自中新网)(第二排左四为马云飞)

1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最美乡村医生"和"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座谈会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介绍了最美乡村医生的评选过程和社会反响,村医钟晶向李克强副总理反映了学习机会少、设备简陋等村医群体现状。


思源天使基金•善医行村医培训项目部开展的“让天使飞翔——乡村医生培训班”合影(第二排左七为马云飞)

2012年,“思源天使基金”善医行村医培训项目除为最美村医以及边远地区村医提供免费培训外,还依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整合社会资源,为乡村医生提供设备支持。项目负责人刘凤梅计划2013年3月底在北京举办最新一期的“思源天使善医行村医公益培训班”,为央视最美乡村医生以及最受关注乡村医生在内的100名乡村医生提供培训服务。

链接:独臂村医马云飞

马云飞,男,河南省陕县宫前乡黑山沟村人,宫前乡韩川村卫生室村医。15岁那年,马云飞在打麦时不慎被脱粒机绞断右臂。1998年,从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并经过2年的实习考核后,克服身体残疾的不便,扎根山区,悬壶济世,热情地为群众开展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2012年9月,马云飞在思源天使基金•善医行村医培训项目部开展的“让天使飞翔——中国乡村医生优秀故事征集活动”中, 获得了优秀村医故事一等奖, 并参加了天使善医行乡村医生全科医生、法律培训班培训课程,加入到善医行优秀志愿者行列,为帮扶村医慈善事业做贡献。在央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特别关注医生”。


图为:2012年9月思源天使基金•善医行举办的“培训乡村医生优秀故事征集活动”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左一)为获得一等奖马云飞(左二)等人颁奖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