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新浪网:“思源方舟”项目开展进展透明公示

来源:扬帆计划    2015-01-21

亲爱的爱心网友您好:

非常感谢您一直对“扬帆计划思源方舟”雅安校园减防灾公益项目的支持与关注,为进一步让这个全新的公益项目能落地生根,打造重点示范校园,在雅安地震两周年之前,通过第三方专家对项目的评估,以及各界人士的回访监督。项目组特地安排一名志愿者,长期驻雅安监督项目的实施。

驻雅安志愿者已经工作数月,现在把目前项目执行情况向您做简单汇报。


为了进一步加强灾害频发地区的校园安全建设工作,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科学防震减灾的能力,2014年10月新浪扬帆基金思源方舟项目组在各区县已经实施的100所乡村项目学校抽选了20所学校作为校园减防灾示范校进行建设。

2014年10月开始,项目执行团队先后走访了雨城区、名山区、天泉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汉源县和石棉县等8个区县的40所学校。(其中部分学校因为校舍重建、板房等原因,不适合作为示范校建设)。确定了20所学校作为项目示范校(附1思源方舟20所示范校名单)。其中雨城区1所,名山区1所,天全县1所,芦山县5所,宝兴县4所,荥经县5所,汉源县2所,石棉县1所。


入校调查走访期间,拜会了校长和负责项目的老师,做了良好的沟通,了解了思源方舟项目在学校目前的基本情况,听取了校方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学校的项目负责人,对损坏的设备逐一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建立了沟通机制和项目档案,多角度介绍了思源方舟减防灾项目的意义,使学校更加了解和重视思源方舟校园减防灾项目。每所学校都协调安排了一个思源方舟减防灾安全教育宣传栏。和学校达成了共同巩固和完善思源方舟减防灾项目的共识。


调查走访中,项目组执行人员发现了各种不同的问题,主要是头盔、挂钩因保管不善,人为损坏严重;头盔电池到达更换时间,电量不足;疏散图人为破损或缺失;因未设立交接工作机制,由于老师调动问题没人会使用搜索终端,终端机处于无人值守状态。结合实际情况,项目组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1、监督学校落实物资保管机制,避免再次出现防灾物资的人为损坏。

2、根据调查走访统计的信息,定制了5000个电子头盔电池,5000个头盔挂钩,6500个用来更换和补充的电子头盔,96张亚克力安全疏散图,400张反光板安全指示牌,20个思源方舟示范校铜牌,1000本安全教育图书和2000张安全教育画册。以上补充物资用于示范建设学校的物资补充。

3、针对个别教师不能熟练使用搜寻终端问题,项目组计划对现有负责安全的教师再做一次系统培训,辅助学校建立替岗培训机制。

4、卫星网络信息调度平台也在积极研发中,预计开学后在甄选几所学校实施调试。截止12月底,除二代电子防灾头盔外(物资预计3月初抵达学校)其他物资均已按需求发放到各个示范学校。给学校做了更换电池和安装挂钩的示范,并做了详细的对接执行档案,物资全部到位后各校执行档案将提交教育局一份。


以上是截止2014年12月底思源方舟项目的进度情况,工作期间得到了民建雅安市委领导、市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个学校领导的积极配合,项目组同仁倍感鼓舞!2015年我们将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计划进度落实各项工作,欢迎各位领导监督指导。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