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民政部将每两年一次监测发布爱心GDP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2012-03-15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实习生张婷)民政部计划每两年一次,常态监测全国城市“中国城市慈善指数”。

昨日,由民政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慈善指数编制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今年将调查并发布全国所有约700座城市在2010-2011年两年中的慈善事业发展全貌。

具体负责“中国城市慈善指数”编制的机构,是民政部下属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彭建梅介绍,“中国城市慈善指数”包括社会捐赠、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志愿服务、政府支持和慈善文化六大层面的上百个具体指标,是一套对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监测与科学评价的指标体系,被民政部门形象地称为“爱心GDP”。

目前,慈善事业发展状况尚未纳入国家统计体系,基础数据十分缺乏,不利于中央和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了解慈善事业的真实基础状况,并作出正确决策。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认为,中国城市慈善指数的编制,不仅可以评估一座城市的慈善发展水平,比较不同城市的发展差异,还可以诊断每个城市慈善事业的发展问题,引导城市自查不足。

记者了解到,除慈善款物的捐赠数量,一个城市拥有的慈善组织数量、质量、公信力与慈善项目的受益人数和社会效益,也是“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编制中考察的重要指标。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