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将设专人管理慈善组织 推动公务人员退出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赵颖彦  2012-03-19

本报讯(记者 赵颖彦)本市今年将推动公务人员逐步退出慈善公益组织。今天上午,记者从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获悉,此举有利于还社会组织民间化的本色。为了完成对接,今年各区县的民政局内也将设专人管慈善。

慈善公益组织最重要的特点是自愿性、社会性和民间性,政府和慈善公益组织的职能应该明确区分开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民政局已专门成立了慈善处来负责慈善工作。为了工作顺利对接,本市各区县年内也将在民政局设专门科室并由专人负责慈善政策落实、搭建平台、整合慈善资源等多项工作。

据了解,此前各区县的慈善工作基本全落到北京市慈善协会的“肩上”。

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处长程立岩表示,慈善协会仅仅是一个慈善公益组织,更多的只是负责具体的项目运作。

但随着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政府和慈善公益组织的职能应该更加分明:慈善组织负责募捐、项目运作等具体的业务;政府则是担当规则“策划者”,负责制定、落实慈善政策,搭建公益平台、整合公益慈善资源等。

因此,今年将推动公务人员逐步退出慈善组织,还原其民间化的本色。

此外,今年本市还将构建覆盖全市16个区县的慈善组织网络。目前本市各区县的社会捐助站点还处于独立运行状态,未来本市将在此基础上建成一个统一的慈善组织网络,以此改变当前运动式的慈善公益活动模式,并方便公众参与和监督各项慈善活动。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