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刘东华:谁最需要公益慈善

大家通常认为,弱势人群亟需救助,因为只要一发生事情,一些受灾或者穷困的人群就需要被救助,一般人认为,他们最需要公益慈善。但实际上,弱势群体对救助的需求是永远存在的,相比他们,那些想做慈善、想布施的人,其实更加需要公益慈善。

发布时间:2013-07-12

记者观察:企业愿意跟什么样的公益组织合作?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刘茸)慈善组织如今可分为民办、官办、企办三种,而它们共同面临的是募捐难题。究竟哪类慈善组织更能获得企业捐款,有效推进项目合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几家慈善机构。

发布时间:2013-07-11

“官方”慈善组织如何跳出塔西佗陷阱?

编者按:中国红十字会的公信力损伤两年后仍未消退,成立仅半年的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又不断被扯入被质疑风波。对外姿态和内部管理已发生不少变化的中国红会,为何仍然无法恢复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3-07-11

公益真的是人人都能做的?

长期以来,我们对公益的看法是只要是个人,有胳膊有腿,有一腔热血,就能干公益。所以,在社会公众的眼里,公益就是一件可以随时参与,又可以轻易退出的事情。但事实真是这样么?

发布时间:2013-07-08

民政部开通政务微博“@民政微语”

记者了解到,“@民政微语”以民政部新闻办公室身份在网络平台认证,将主要发布和传播与民政工作内容相关、涉及公共事务的信息,致力于推进政务公开,传播民政文化,加强政民互动,服务社会公众。

发布时间:2013-07-08

基金会资产管理探索的中国进程

2013年6月7日,一场由基金会中心网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共同举办的基金会行业交流会在招行会议室进行。中国扶贫基金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30多家基金会代表来到现场。

发布时间:2013-06-26

施者与受者,慈善的立场与选择

今年广东的高考作文提出了给予之后的三种可能性:第一种是对方欣然接受,那么给予的人理应心安理得,圆满收场;第二种人家要虽要了,但收的不是那么欣然,将之定义为借用,回头要还,不欠人情;第三种是人家干脆不要,我虽清贫但自强,你施舍我,辱我尊严。

发布时间:2013-06-26

公益需要专业传播

公益慈善的传播活动是为了引起全民关注并带动公益慈善行为,让社会环境和生活状态更好,但如果传播方式或行为和市民日益提高的媒介素养之间有明显的差距甚至被市民误解后,对社会发展反而没有任何帮助。

发布时间:2013-06-25

2013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在京举行

6月25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25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汇聚社会资源,壮大女性公益慈善力量”。

发布时间:2013-06-25

第五届海峡论坛·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

6月15日上午,第五届海峡论坛·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公益慈善界的专家、公益机构代表、优秀志愿者和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者通过探讨志愿精神、交流公益理念、分享公益经验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以公益凝聚两岸感情,推动两岸公益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3-06-21

李琳公益慈善基金会落户北京

6月15日,在中国网李琳公益栏目上线两周年及李琳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三周年之际。由李琳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公益中国爱心联盟支持的“李琳公益慈善基金会总部落户北京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18

学者呼吁放开公募资格

无论是近期关于壹基金挪用捐款筹建中国公益研究院的质疑,抑或是年初对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多个专项基金没有标示支出款项的质疑,主体均为公募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

发布时间:2013-06-17

慈善与社会体制改革

无论是回归前后,香港政府都一直以「小政府」自居,但却能有效地回应许多社会需要和民生诉求,这其实有赖众多民间公益及社会组织所作出的贡献;但慈善事业及社会组织的发展,其实亦有赖公共政策相配合。

发布时间:2013-06-14

《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6月6日,“2013年公共政策国际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同时由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报告课题组”起草的。《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的主题是“新城市化进程中的民生隐忧”。

发布时间:2013-06-14

狄奥多拉基金会:让病童怀抱梦想

每年,200多名滑稽小丑为了8个国家、162座医院里30万病童的欢笑而努力着——这都是狄奥多拉基金会(Fondation Theodora)的贡献。20年前,普利两兄弟在洛桑创立该基金会的初衷是想让自己所获得的母爱得到延续。

发布时间:2013-06-14

小学公益教育课程助推北京雷锋小学学雷锋

2012年北京雷锋小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中国公益教育研究所联合研究和实验小学公益教育课程。小学公益教育课程突出学生自主学习,明确了学雷锋教育的核心方法。小学公益教育课程重在知识见之于学生的服务行动,拓宽了学雷锋教育的途径。

发布时间:2013-06-06

中国草根组织的功能与价值

研究项目于2012年4月启动,2013年6月结束。本项研究所述的草根组织是指自发的(民间的)、自治的(独立的)非营利组织,其中,服务于社会底层/弱势人群的草根组织更具代表性。

发布时间:2013-06-05

微公益:大课堂走进高校

5月31日,以“传递爱心,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平民“微”公益大课堂走进了北京市经济研修学院,为该校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公益大课。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全国道德模范”、协会义工刘学军老师。

发布时间:2013-06-05

民间组织与中国特色公共外交

新媒体时代,公共传播的实时性和全球性,使中国公共外交整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内政与外交的边界日渐模糊,国内任何一个新闻事件经由互联网的放大效应和图文并茂的传播方式,瞬间就可以造成对国家形象的巨大冲击,甚至直接影响双边关系和多边关系。

发布时间:2013-06-04

基金会应更多的支持民间公益组织

近日,中国公益研究院与壹基金之间的善款流向问题引人关注,基金会出钱支持民间公益组织本为分内之事,纷扰皆因钱的来源及去处未明引人猜忌,而壹基金随后在网上的说明为事件揭开一角面纱,阳光、透明终究是最好的防腐剂。

发布时间: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