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国民间慈善发展:亟待官方简政放权

春晚童星邓鸣贺患上了白血病,为他提供骨髓配型服务的有一家是民间慈善组织——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媒体关注的四腿宝宝,向其提供救助的也是民间慈善组织——天使妈妈基金会。自从2008年以来,民间慈善组织在社会救助和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05-31

尤努斯:穷人的银行家

2006年10月13日,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也称格莱珉银行),以表彰他们“自下层为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他们也将分享137万美元的奖金。

发布时间:2013-05-23

慈善讲堂:如何才能发展慈善超市

慈善超市,也称慈善商店,国内还有阳光超市、扶贫超市、爱心超市等多种称呼。对慈善超市,学界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国外的慈善超市通常指由以救助弱势人群、促进社会各阶层和谐共处为终极目标而组织、经营和管理的非营利性零售机构。

发布时间:2013-05-23

如何保持企业基金会的独立性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截至2011年,企业及企业家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已有285家,占非公募基金会总量的22.3%。这些已有的企业基金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其资金来源于支持其设立和发展的企业,所以其日常运作绝大多数时候都要唯企业马首是瞻。

发布时间:2013-05-23

马修·毕索普:全球慈善资本主义新趋势

马修·毕索普,一位具有典型的英国知识分子气息的人,拖着英式腔调,用很长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意思。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的“瑞银成善之美慈善论坛”中间,马修·比索普与本刊记者侃侃而谈,谈他视野当中的慈善资本主义最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3-05-22

中国探索"三位一体"的公益慈善新模式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湖南卫视联合推出的“快乐校车”公益项目阶段性成果评估报告15日在北京举行,该项目是中国首次探索公益基金+公益节目+公益项目三位一体的公益慈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3-05-21

“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在京实施

5月20日,由民政部指导,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开班仪式暨首期培训在北京实施。开班仪式由彼得•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秘书长、总裁赵华主持,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副处长尹东华,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3-05-21

公益捐赠税收优惠“灰色地带”

近日,由于壹基金的免税资格在异地取得认可有争议,有3000万元捐款在进入壹基金后,无法办理免税,另有近1000万元的捐款,由于免税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捐赠企业仍处观望状态,不敢贸然进行捐赠。

发布时间:2013-05-20

芦山地震开启公益捐赠新格局

2008年汶川地震,中国各级红十字会共获得138亿元捐赠款物,当年全国公募基金会合募款物为38.64亿元,红会捐款是后者的3.57倍。五年后的芦山地震,红十字会系统截至目前获捐款物9.02亿元,而基金会则为13.8亿元,比例已下降到不足后者七成。

发布时间:2013-05-20

民间NGO救援这5年

“2008年汶川地震时,救援队指挥部还在距离震中20多公里外的成都,这次芦山地震我们已经把救援队移到了震中芦山县、宝山县,进行就地指挥救援,指挥部由震区移向震中,这就是5年的变化。”北京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筹建者之一张清臣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

发布时间:2013-05-17

中国职业劝募人难在哪里?

芦山地震发生后,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像王石、李连杰这样的大企业家和明星在为壹基金劝募。有些朋友就想不通了,你们那么有钱,为啥自己不先捐几千万?用点所谓的术语来讲就是,有人不明白,为何企业家不扮演捐款人的角色而是扮演劝募者的角色。

发布时间:2013-05-17

民政部将每两年一次监测发布爱心GDP

民政部计划每两年一次,常态监测全国城市“中国城市慈善指数”。昨日,由民政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慈善指数编制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今年将调查并发布全国所有约700座城市在2010-2011年两年中的慈善事业发展全貌。

发布时间:2013-05-16

专家称中国慈善长足进步 可缓和社会矛盾

自2005年国务院将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纳入政府工作内容以来,通过各项政策调整与社会各界积极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已经有了长足进步,对于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逐步加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发布时间:2013-05-14

民主热情参与待用快餐 做公益要慢火煲粥

4月12日,西安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倡议快餐店为囊中羞涩者提供“待用快餐”的微博引起网友关注,随着西安第一家餐厅的响应,经过一个月的发酵,截至5月12日,全国已有20多座城市的60余家爱心餐厅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

发布时间:2013-05-14

公益需要成本 “零成本”公益并不存在

4月21日,四川省雅安发生7.0级地震,南昌人防蓝天救援队灾后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如今地震各项救援都已告一段落,蓝天救援队员和志愿者业已返昌。然而,从南昌到雅安,往返机票就高达人均2000元,更不用说在当地的食宿和发放赈灾物资了。

发布时间:2013-05-13

四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观察

2013年3月,备受各方关注的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次重大行政体制改革,其根本目的诚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发布时间:2013-05-09

我国政府必须向公益组织开放民间资源

以往,中国每遇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政府通常只允许向特定的机构捐款捐赠,这个“指定平台”基本为民政系统、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三大部分。长期以来,这种被官方划定的捐赠方式,严重影响了募捐市场的公平,直至芦山地震发生后,这种捐赠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发布时间:2013-05-09

王振耀:中国灾难应变与公益五年史(二)

在芦山地震10天后,中国救灾及社会公益领域权威人士王振耀指出: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专业、理性与多元的中国社会公益慈善发展趋势初步形成,政府与民间公益组织的互补特性已经凸显。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在我国特殊的发展阶段具有促进社会转型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3-05-08

中国式成长:志愿者群体这五年

5年前,程飞作为国家地震救援队队员,曾参与汶川大地震搜救。一年前,程飞退役,在老家做生意。虽然已没有5年前的组织背景,但程飞认为,以自己的专业救援能力,一定能在灾区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3-05-08

党报:红会等慈善组织需以公开透明赢回信任

日前,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决议,同意特区政府拨款1亿港元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芦山地震发生后,香港民间捐款数额持续上升。八旬老人陈君实只身乘电车到中联办,向灾区捐献500万港元,更感动无数人。立法会终能超越分歧、伸出援手,是对民间善举的回应,更彰显出血浓于水的亲情。 不过,表决中的23张反对票也说明,仍有人担心善款不能得到善用,对内地慈善机构和救灾机制缺乏信心。这种批评之声与不信任情绪,更当引起重视与反思。近年来,屡屡曝出的负面新闻,让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备受争议。尽管相关事件得到了及时回应与处理,仍要清醒认识到,必须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重建流失的公信力。 “坦诚是最明智的策略”。慈善市场上,公众会选择“用脚投票”。有关机构唯有拿出脱胎换骨的改革勇气,加速形成透明、高效的慈善运行体系,建立反馈、监督与问责制度,把每一笔善款都装入阳光的保险箱,才能以行动赢回信心与支持。

发布时间:2013-05-07